Search This Blog

Friday, April 17, 2015

ARSPIRE 6.1 商品與藝術 Commercialism and art















多年前,曾請黃炳培Stanley Wong 為我的學生講創意課,他啟蒙了不少學生;今夜請他來我這小小的分享平台,本想讓他談談他以又一山人名稱做的紅白藍系列,由藝術品轉化成商品的故事,但是,他帶來的卻是他多年來的心路歷程,叫在坐的人,無不反思自己身處何地,又想去何方? Stanley 的一生,就如其藝名,一山之後又一山,既入世又出塵。

先談談Stanley, 自己也認識不少大師級設計師, 許多都給人一種高高在上的感覺, Stanley 就是永遠那麼親切,他會為一個朋友的朋友的女兒,周末花上兩小時,撥開她想入廣告行的疑團;他會為我這小活動,早到一小時無暇吃飯,確保器材安排妥善、演講順暢;最後,他還要為我這失敗的攪手,因安排不善而弄得人丁單薄的尷尬場面解窘,這一切也是我對Stanley尊敬不已的原因。 


Stanley雖是廣告界頂尖級人物,更多人認識的怕是他源自「八大山人」的藝名--「又一山人」,和那象徵正面香港人堅毅不屈精神的紅白藍作品。本以為他順理成章,把其家傳戶曉的藝術商品化而衍生了紅白藍系列的產品,沒想到那竟只是他的一份"義工",將許多藝術家認為無價的藝術標記,就隨便用來包裝一個志願機構新生精神康復會的出品,對那些以自己作品市值為榮的藝術家來說,怕是匪而所思了。他也為我解開多年來的糾結,我總覺商品化了的藝術已變質, 他卻認為,重要的只是能否感動人,啟發人,是否已昇華至另一層次,至於形式,是藝術、是商品,根本不重要。


超乎常人的還有Stanley 不停的自省。三十出頭已紅透廣告界,別人可能會為年少得志而沾沾自喜,他卻是面對無限的不安,心怕人生如此,決定告別前傳,重生再出發,將人生分割出另外兩份,三分一給藝術,三分一給社會,只剩餘三分一用來"揾食"糊口,同時扮演著教育工作者、社工、傳道人的角色。

為自己入行三十年做紀念展What's Next 三十x30,他請來三十位世界殿堂級人物一起創作,歷時多年,每一對作品都記載著一段有趣的故事,和朋友的真情交流和"對話"; 今年五十四歲的他,已經開始籌劃著六年後六十歲的自己,他提醒大家五個做事的狀態: 從能做、愛做、應做、需做,到最重要的「正在做」,坐言不起行,一切都只是空談。這都教我們這些短視,缺乏毅力和計劃,只說不做的人好好反省。

未來,他期望把自己切割出來的「又一山人」身份,慢摱走進他的工作中,讓他可以將理想和信念,帶進日常的生活中。這正是我認識的的Stanley,既入世又出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