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 This Blog

Monday, May 18, 2015

ARSPIRE 7.1 設計師傢俱 Designer furniture

走上創業路,就像摒棄一條安全的康莊大道,走上崎嶇迂迴的羊腸小徑,看不清前路,但往往每轉一彎,又到了一個新的境地,充滿著刺激和驚喜,就像我無心插柳,為了善用PMQ小店的空間,卻又開展了靈活傢俬的設計; 為了盡用新舞台帶來的機會,又開展了ARSPIRE這個分享平台,雖然每個月我和Eli 都要硬著頭皮、厚著面皮去找嘉賓,挖空心思定主題,不免有點壓力,但每次開完分享會,都讓我們感到異常的滿足,不單看見嘉賓之間的互動和化學作用,作為聽眾,無不覺得獲益良多。就像今次,我們環繞著設計師傢俱(Designer Furniture),找來幾位不同背景的創業人,分享各自的故事,探討傢俱產品面對市場的挑戰和困難。


David Chiu獨個兒創立了香港著名的Aluminum ,相信是香港最為人認識的計設師傢俬專門店之一,在租金異常昻貴的香港,做傢俱店有多吃力可想而知,更何況是市場相對狹窄,還要面對摹貨臨林的高端名師傢俱,但Aluminum一直能堅守店的方向,保持清晰的產品定位和形象,真的一點也不簡單。

曾讀建築的David在走上創業路前,其實已在其他行業打滾多年,練了一身商業的好武功,他一再強調我們要學會從顧客的角度來看產品,而商店的空間佈置、貨品陳列,便要好好抓住顧客的目光,讓他們在店內多留連一會,他認為做生意離不開三個P字,People,Priority,Planning。他更向我們分享了他口中的一套"拳"-銷售的AIDA,由Attraction, Interest, Desire 到Action,如何把客人引進來,對產品或服務發生興趣,遂產生購買的意慾,最終到付諸購買的行動,對開始學做零售的我們最為受用。

David 謙稱自己創業之所以能夠成功,亦與大時勢不無關係,他昔日開業,市場設計師傢俱貧乏,且正直科網公司成立熱潮,加上大批新發行的時尚雜誌,紛紛用設計師傢俱來定位及趕時髦,為他的生意帶來可觀的市場。但今天時勢已大不同,他不諱言今天零售生意已不易做,做室內項目才是他今天的主要業務,且還要學會一點財技,方能在困難的環境站穩腳步。











已獲多個設計獎項的James Lee不曾攻讀設計,而是出身於機械工程,自小熱愛飛機的他,有見飛機上同坐的人要爭用一個扶手,設計出U型的兩層扶手,形似萬字夾,並以Paperclip為名成立公司,他耗盡積蓄,在多個國家為這設計註冊專利,但花費不菲的專利,許多的獎項和榮譽,並沒有為他帶來實質的訂單,歸根問題所在,他相信可能因市場與產品錯配的問題, 最面對空間的不足,往往是廉價坐位的市場,成本的控制可能遠較客人的舒適為重要,故不會投入資源去改善扶手的設計。這個經驗也讓他反思,設計必須為客戶帶來實質的好處,所以他的最新設計-"Butterfly"便嘗試設計出可以靈活變化的飛機坐位,同時滿足較寬敞舒適的商務艙要求,又可變成較緊湊的經濟艙坐位,希望增加航班賣位的靈活性和實質的收益。

雖然James 的Paperclip 扶手設計沒有找到真正的客戶,但天道酬勤,為了推銷這設計,他鼓起了勇氣,冒昧向各大飛機生產商叩門,雖然扶手賣不出去,卻讓他建立了飛機室內設計師的形象,獲得小型飛機生產商的青睞,接下飛機室內設計的項目,雖然礙於設計非他的專業,工作不得不另覓設計伙伴合作,但他卻發現了另一商機,原來要展現飛機的室內設計,需要製作大型而逼真的模型,這種模型,外地取價高昻,讓他進入了這個市場。所以他很欣慰地告訴我們,最近朋友問他,甚麼是他的興趣,他默然發現自己已沒有所謂的興趣,他曾非常喜愛的--飛機、砌模型、解難等,都一一成為了他每天在做的事情。能把自己的興趣,轉化成自己的工作,你說有多幸福呢! 所以我一回家,便馬上和我的兒女分享,好讓他們朝這個人生目標進發,每天都過著快樂的日子。












去年建異師遷的展覽,看見年青建築師Eric Tong設計的椅子,甚有大師手筆的風範,還有他那既實用又像藝術裝置的環形衣架,對這位才華橫溢的設計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沒想到現在我們成了PMQ的"樓上樓下"(他在S305,我在S405)。Eric在英國倫敦大學受建築教育,並先後在名建築師Zaha Hadid和Future System的公司工作,2009年遇上金融風暴,輾轉被推上創業的道路,成立了設計工作室Eravolution,他把蜂巢式的木折簾套在金屬的"脊柱"上,造出Zpine系列的椅子,設計為他贏取了多個國際設計獎項,最近更把原來的木材,以塑料代替,變成能疏水、適用於室外的椅子,正式推出市場。最近他又在研發另一項新產品,利用布包板料,折出一張雕塑感很強的折椅Ztealth。除了這些產品外,他也按個別項目的要求,創作一些嚴控成本、批量生產的傢俱。




最後,我也分享了自己的設計,為使the HK room 小店可靈活佈置,作多種用途的Stem Cells可移動組合傢俱 ,設計最大的特色是那置於底部的板車,並由這個概念衍生出來的其他設計,如中國銀行造型的儲物箱; 及後應商場的邀請,作為農曆年裝飾的羊主題傢俱,包括可以組合成多種形狀,會點頭的"頭頭是羊"; 可以同時側放成為條椅、疊放成組合櫃的"羊群效應"; 可以上線有轆的羊折枱;還有小孩的羊坐椅。這些作品雖然口碑不俗,且垂詢的人不少,但發現生產、成本控制,以至銷售渠道,都面對很大的問題,還需一一解決,方能推出市場。

從各人的經驗分享中,讓我深深感受到,設計師要做出一些創新有趣的設計不難,但要做出一件有真正市場的產品則毫不容易。設計只是產品的開始,沒有良好的銷售渠道,沒有生產線的配合,沒有為成本把好關,設計就可能永遠停留在原型的階段,算不上是一件真正的產品。